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340

相约古都西安,共建网络安全。10月11日上午,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隆重开幕,西安迎来一项全国瞩目的重大活动。

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大势,从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局出发采取的重要举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下简称网安周)自2014年开始先后在北京、武汉、上海、成都、天津、郑州等地举办,围绕重点领域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网络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展会、论坛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本届网安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办,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网安周重要活动,邀请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企业、媒体的近千位嘉宾出席。

本届网安周以“开放、协调、创新、高效”为目标,以“融合展、会、赛,链接产、 学、研”为导向,紧扣政策法规和行业热点, 紧盯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除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还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及九大分论坛、网络安全教育云课堂、网络安全赛事、网络安全进基层等重要活动,推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网络安全良好生态。

开幕式上,中央网信办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首次对国家网络安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该评选表彰是目前网信系统唯一、网络安全领域首个省部级评选表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网信事业,特别是网络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

其中,网络安全博览会已于网安周前夕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启动。博览会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来,首次尝试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的展览会。博览会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网络安全主题展和线上数字化展会,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重大成就和国内外网络安全企业前沿技术、新型产品,以及示范应用。

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及九大分论坛则紧扣政策热点,探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趋势,并发布《202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发展报告》《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分析报告(2021版)》和“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课全国授权平台”网站上线、人工智能安全典型实践案例评选结果等成果。

校园、电信、法治、金融、青少年、个人信息保护等六大主题日活动,结合秦腔、相声等地方特色,通过音乐、舞蹈、绘画等多种形式,让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网络安全宣传中,了解和掌握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类网络安全危害,从而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六大主题日活动将先后在网安周期间举办。

多维宣传、立体呈现是本届网安周的一大亮点。举办方通过直播、访谈、短视频、图文、H5等多种传播形态,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同时,举办方还上线“网络安全主题晚会”“微课有奖征集”“云课堂展播”等多平台活动,并通过邀请达人、网友参与“手势舞”“口播比拼”“隔空对话”等方式,同步将宣传触角延伸,立体覆盖,不断提升本届网安周的公众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昭)